外语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首页最新动态中心概况规章制度建设与维护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安全竞赛与文化活动常用下载
 首页 
 最新动态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建设与维护 
 教学与科研 
 实验室安全 
 竞赛与文化活动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安全>>正文

外语实验室人员观摩学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2022-05-20 09:43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学校预防能力建设,有效预防灾害事故发生,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518日下午,学校与沙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2022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市教委安稳办、市公安局国保总队、市消防救援总队有关领导及全国高教保卫学会、重庆高教保卫学会相关负责人莅临现场指导,学校党委书记黎德龙,校长赵明阶,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参加演练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实验室教师和学生代表600余人到场观摩,外语实验室4名实验人员进行了观摩学习。



 

火情发生后,处置流程大致如下:

1)宿管员、安保队员、辅导员、消防志愿者迅速组成第一灭火疏散力量,安保队员用灭火器实施灭火,宿管员向学校安稳指挥中心报告,辅导员、消防志愿者组织楼栋内学生紧急疏散。

2)安稳指挥中心指挥就近安全服务平台特勤队员组成第二灭火力量,进入楼栋,利用室内消火栓从内向外实施灭火作业。

3)学校微型消防站特勤队员驾乘消防车组成第三灭火力量,利用室外消火栓从外向内实施灭火作业,现场两支队伍同时实施交叉灭火。

4)由保卫干部和安保队员组成第四搜索救援力量,根据搜索无人机的指引,转移受伤人员,并对顶楼被困学生实施高空索降救援。

5)由市政消防队组成第五救援力量,使用高压水炮对起火楼栋实施灭火作业,利用消防云梯车对被困人员进行高空救援。


通过本次现场观摩与学习,实验人员切身感受了火灾的危害,系统学习了应对火灾的相关救援知识。同时,也更加深刻认识到,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稳定之弦,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关闭窗口

 

外语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科技大学)  地址:教学主楼B栋4楼
电话:023-65023780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