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首页最新动态中心概况规章制度建设与维护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安全竞赛与文化活动常用下载
 首页 
 最新动态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建设与维护 
 教学与科研 
 实验室安全 
 竞赛与文化活动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安全>>正文

外语实验室四月安全检查与整改总结(2022.4.12-2022.4.19)
2022-04-29 11:02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渝教科函〔202216号)和《重庆科技学院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外语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安全排查工作。

一、学院高度重视,科学部署

外国语学院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将维护教学环境安全作为学校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教职工和实验人员学习通知精神,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细粒度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做到责任到人,及时完成整改,为接受市教委组织的相关检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安全检查主要内容

检查落实外语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制度,安全检查记录制度,完善实验室危险源管理体系,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老化电线、老化电器、易燃物排查与整改。通过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防范各类安全事故,营造安全和谐的外语教学和科研环境。

三、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陈刚

副组长:邹莉 董保华

成员:周永胜 屈智慧 李华 李平 傅永执

四、针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进行的检查整改情况

1、安全制度与体系建设方面

不断完善和更新安全制度,签订安全责任书,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培训,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实验室门户网站开辟安全专栏,发布安全工作动态,传播安全知识等。本次检查中,将每间实验室的危险源和安全责任人,发布到实验中心网站,随时备查。

2、院系级实验安全管理制度

学院建有院系特色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制度文件由学院正式发文,包含安全检查、风险评估、实验室准入、应急预案、安全培训等内容,文件具有可操作性或实际管理效用。本次检查进行了适当更新。

3、组织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

建议学校统一建设考试系统和考试题库,从事实验工作的学生、教职工及外来人员均需参加考试,通过者发放合格证书或保留记录。

4、院系层面开展定期检查情况

外国语学院从2020年起,开展定期安全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并记录存档,由实验室主任保管。

5、实验室房间须建立自检自查台账

外语实验室制订了每日检查记录制度,由实验室责任人,每天定期检查,并保存记录文件。

6、安全检查人员应配备专业的防护和计量用具

本实验室安全检查人员有佩戴标识(吊牌)、照相器具、电笔、万用表、摇表等安全检查相关工具。

7、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记录与通知情况

本实验室检查有书面记录,电子文档上报,通知到责任人的的方式包括电话、微信、QQ、网上公告、书面或电子的整改通知书等形式。

8、实验场所应张贴安全信息牌

已制作并安装完成。每个房间门口挂有安全信息牌,信息包括:安全风险点的警示标识、安全责任人、涉及危险类别、防护措施和有效的应急联系电话等。

9、实验室所有房间均须配有应急备用钥匙

应急备用钥匙由屈老师集中存放、统一管理,应急时方便取用。

10、实验室应配备合适的灭火设备,并定期开展使用训练

实验室全面配备了灭火器,初步检查正常,但专业性检测需要学校组织统一进行。先前曾配备了5只烟感报警器、2个灭火毯,均能正常使用。后续将完善烟感。消防喷淋等应当由学校组织统一调研并安装。

11、门禁和监控系统运转正常

本实验室配备了监控系统,监控不留死角,图像清晰,人员出入记录可查,视频记录存储时间不少于30天。但没有配置门禁系统,在下一轮设备建设时将适当考虑。

12、实验记录情况

本实验室有使用记录表格,供老师每次使用填写。由李平、李华检查完善各房间使用记录本(近三年)。

13、建立设备台账情况

设备由资产处实现信息化管理,但设备上有资产标签,而没有标明管理人员,应当由资产处统一制作更新标签。

14、仪器设备的接地和用电符合相关要求

仪器设备接地规范,电脑、空调不随意开机过夜。B405空调服务器等不能断电,但已初步配备烟感报警器,进行监控报警等。

五、其他隐患自查情况

1、B401-414实验室顶上风扇严重老化

为2006年安装的。需要学校统一更换或拆除。

2、B401-414超龄空调的安全问题

有1台2005年购置的,有10台空调2009年购置的,已使用13-17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根据《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房间空调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从生产日期计起)。《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是2020年1月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制定的。建议学校落实专用经费更新大功率老化空调。

3、B405老化服务器的安全问题

实验室现有服务器11台,其中有两台购买于2006年,有7台购买于2009年,1台购买于2013年,全部存在老化问题。服务器是一种全年365天不间断运行的设备,由于实验室建设经费有限,为了给学校节省开支,本中心的计算机和服务器等都是尽量延长使用期限,目前多数服务器都已使用12~15年。计算机设备使用频率不高时寿命为8-10年,使用频繁时寿命为5-8年左右,本中心设备供全校使用,属于使用频繁的情况。学校给予资金支持,尽量早一些更新设备。

4、实验室漏水问题

涉及的房间有B 406、B408、B410、B412、B413、B508等,其中B508和图书馆902漏水比较严重。这需要学校统一做防水工程处理。

5、B401\B413外楼道公用饮水机存在漏水隐患

曾经出现过饮水机进水管漏水,通过过道流入实验室B401,浸泡了实验室线路。建议饮水机外围设置一道防水围挡。需要学校统一处理。

六、学院组织了实验室全员安全检查

4月18日,学院书记邹莉、学院分管实验室副院长陈刚来外语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全体实验室人员参与了检查工作。就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了原因,探讨了对策和整改方案。



关闭窗口

 

外语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科技大学)  地址:教学主楼B栋4楼
电话:023-65023780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