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首页最新动态中心概况规章制度建设与维护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安全竞赛与文化活动常用下载
 首页 
 最新动态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建设与维护 
 教学与科研 
 实验室安全 
 竞赛与文化活动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安全>>正文

外语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总结报告(2022.1-2022.2)
2022-02-28 10:03  

    一、安全专项行动的目标定位

    以安全稳定为所有外语实训工作的前提,筑牢心理防线,安全意识比安全知识更重要。重点审视安全薄弱环节,落实语言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强化师生安全教育,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

    二、安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陈刚

    副组长:邹莉 董保华

    成员:周永胜 屈智慧 李华 李平 傅永执

    三、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1、安全制度与体系建设

    不断完善和更新安全制度,签订安全责任书,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培训,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实验室门户网站开辟安全专栏,发布安全工作动态,传播安全知识等。

    2、强化安全管理能力建设

    一方面,提高实验人员自身的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应急能力,实验室实行专人专管,责任明确,安全能力需求明确。另一方面,在日常安全整改以及设备建设项目中,要申请足够的经费用于安全整改、安全教育和安全设施的建设。

    3、实行安全分级管理

    外语实验室局域网数据中心,有多台服务器和交换机,存放着大部分教学平台及数据,从数据安全的角度来看,是最为重要的,从消防安全的角度来看,也是最紧要的,因此,为我中心的最高安全级别。其次,电脑较多的实验室,涉及到大量使用市电电源,强电分布较多较广,是重要的电器安全诱因,因此,为我中心的中等安全级别。最后,电脑等设备较少,以及主要使用小功率的终端型语言实验室,则为低安全级别。无论哪个安全级别,我们统一实行每日检查制度,但在安全设施配备方面,则突出重点,保证重点部位的安全水平。

    4、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

    健全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在新生导学课程中,将安全知识融入必修内容,达到应知应会后方可使用实验室。同时,对于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教师,针对性进行安全培训和考核。

    5、加强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针对外语实验室的特点,完善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配置必要的安全防范演练物质,组织应急演练。演练中包括消防报警、设备操作、现场组织、人员急救、现场保护等方面。

    6、保障实验室环境安全

    保证实验室内部及周边的消防设施配置到位,处于有效期,供用水设施无漏水等,有问题及时向物业及学校保卫部分汇报。检查门牌标识、安全信息卡等完好。电器设备及时维修处理,不留安全隐患。

    7、提升实验室安全检查和整改质量

    在每日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基础上,进行每月大查,及时对隐患排查和整改,压实学院分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实验室房间责任人的多级责任,保障经费,保障整改质量。

    8、做好假期安全预案

    一是放假前需要断开除监控以外的所有电源开关,检查好周边水电隐患,关好门窗并贴好封条。二是假期如有特殊使用需求,需要严格申请及审批流程。

    四、工作开展与实施情况

    1、举办“以案说安全”会议

    针对去年发生的两例安全事故,进行安全教育及相关安全知识学习,两个事例为:(1)9月16日上午,逸夫楼负一层抽水泵应急电源老化发生自燃;(2)北京、南京等高校实验室粉尘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

    2、学院举办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2022114日下午,消防安全讲座由学院组织,实验人员全体参加。其中关于电器火灾的内容,对外语实验室比较重要。电器火灾占比总火灾的比例为70-80%,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

 

    3、开展了期末、假期和期初等安全大检查

    期末安全排查:2022年1月17日重点对本中心空调、电脑和服务器老化进行了查看,教室有临时存放的试卷纸。对试卷进行了清理,决定后继积极申请经费进行及时更新。

    假期安全巡查:2022年2月5日检查中发现,个别封条有脱落,及时进行了处理。

    期初安全隐患排查:2022年2月19日检查中发现,个别电脑不启动,有的实验室内湿度较大。及时调整修复电脑,开窗通风,对所有设备通电驱潮。

    4、增加了安全设施

    主要包括烟雾报警器5只,灭火毯2个。烟雾报警器主要用于服务器机房和电脑类实验室,灭火毯存放于办公室备用。

 

关闭窗口

 

外语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科技大学)  地址:教学主楼B栋4楼
电话:023-65023780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