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首页最新动态中心概况规章制度建设与维护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安全竞赛与文化活动常用下载
 首页 
 最新动态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建设与维护 
 教学与科研 
 实验室安全 
 竞赛与文化活动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成果

中心建设成果

一、设备建设成果

外语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新校区首批建设实验室之一,在学校长期的指导、支持和学院的努力建设下,建设成为重庆地区具有领先地位的外语教学实验室。实验中心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拥有数字化、网络化实验室12间,总资产850万,总座位数900余座,电脑数400余台,云网络204座,服务器及工作站30余台,网络化教学及考试软件10套。中心先后取得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市级精品课程,首批大学英语大面积网络无纸化考试中心,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重庆地区中心考点,重庆市教委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考试阅卷点,西南地区首家培生学术英语(PTE)考点。实验中心配合学院一年承办重庆地区所有教委主办的英语学科竞赛,一次性建设成3门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标志性建设成果。

学院正在启动“外语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平台”建设项目,采用环境仿真模拟手段,构造模拟教学环境,实现学院英语专业、翻译硕士(MTI)硕士点建设发展目标,同时为学校其他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技术对外传播的实践教学提供服务,最终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专业人才。平台建成后,将极大提升英语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教学水平,提高其他理工科专业的涉外技术传播的教学质量,增强教师科研以及学生实践能力、自主创新意识,满足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实际需要,提高学生就业率,最终达到提升学院整体外语教学实力的目的。有利于提高我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规格,有利于遵循区域经济对外贸人才的岗位技能要求,从而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培养合格的国际化人才,以多样化外语实验教学模式满足社会对国际人才日新月异的技能和素质需求。

 

二、教学与科研成果

    中心始终秉承“技术精巧”和“人文关怀”相结合的外语实践教学改革理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坚持技能训练和素质拓展并重,以校园外语竞赛带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满足了全校近万名学生的利用信息技术学习外语的需求,中心教师和学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3年以来,中心成员共发表论文79篇,其中中文核心17篇,外语类核心8篇,出版专著1本。共承担教研、科研项目34项,成功申报教育部一般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一项,实现了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2013年,基于中心建设的“数字化、团队化、人文化”大学英语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获重庆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3年,中心多名教师在学校,重庆市和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其中陈杭老师2013年获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综合课组“三等奖”,白连弟老师获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重庆赛区第一名。

    中心继续打造传统校园英语文化项目“经典英文影视作品配音大赛”和“体验英语主题情景创意大赛”,每年两次,迄今已连续举办11届,每届比赛都吸引超过2000余名学生参赛,成为我校久负盛名的校园文化活动。

    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奖,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其中2014年我校王晓萌同学获“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重庆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2013年以来,中心积极拓宽服务领域,为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提供支持,获校级项目4项,市级项目2项。

    依托中心的资源,外语学院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于2016年10月首次被学校列为“十三五”校级重点培育学科。本学科下设语言学、测试、翻译、专门用途英语(ESP)四个研究方向,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共同发展。

   

外语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科技大学)  地址:教学主楼B栋4楼
电话:023-65023780  邮编:401331